六安市商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12-22 09:4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2023年,六安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共六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工作要点》《六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及“两规划两方案”等要求,全力推进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建设,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线上法治专题学习和宪法测试,带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为干部职工进行法治教育授课1次全年开展法治专题学6次,组织观看庭审1次。二是抓好廉洁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完善各项制度,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扎实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抓好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聚焦商务经济发展实际,深入开展法律学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会等时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强化法律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在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对调整后的2023年度市商务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3项)、权责清单(53项)、公共服务清单(52项)、中介服务清单(保留3项)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和公共服务指南通过官网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对照省商务厅、省数管局“全省一单”要求,对市级商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类型、申请材料等要素进行编制和发布,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理模式和编制标准。实现商务部门服务事项全省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及网络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公开政务要闻469条,认真做好文件清理工作,结合商务经济发展实际,清理文件9份,及时通过网站和公众号向社会公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认真学习贯彻《法治六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六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六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公布了《六安市商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六安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六安市商务局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做了明确要求并达到审查的全覆盖,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认真落实依法行政 “三项制度”要求,不断扩大依法行政“双随机、一公开”比例,更新维护“互联网+监管”系统,完善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全年应检商贸类企业49家,实际检查49家。协助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2起,非法加油车5台,处理油品近2吨。对58处重点场所进行环保问题“回头看”全覆盖,完成监管领域2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验收销号。严格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在对商超酒店、4s店、小商品批发市场等重点部位检查过程中,现场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规范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经商行为。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贯彻落实六法发〔2021〕6号文件,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访等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有效保障群众利益诉求。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圆满完成市五交化公司改制工作,顺利安置132名职工并做好局属其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后续工作。完结办理市长热线交办问题166件,处理信访事项4个,“重畅决+民声呼应”群众诉求4个,其中2个入选市级办理范例。化解了多年未解决的原物资局二库职工信访事件,帮助19户职工获得了拆迁补偿。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高质量完成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省、市监测反馈结果整改及公开发布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平稳,长期保持全市第一梯队。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在台风“杜苏芮”、日本核污染水排放事件应对防范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市民告知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及时有效应对网络舆情。2023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在线访谈0次,政风行风上线2次。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证行政执法内容、程序、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及时通过网站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6件(主办3件),政协提案11件(主办6 件)。坚持把议案提案办理过程当作不断推动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使办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目标考核,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年度述职述法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制定发布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带头深入共建社区、企业开展“助力文明创城,普法宣传进社区”“宪法宣传进企业”等活动全年赴共建小区、县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针对基层和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普法宣传,结合中心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培训会议、“倡导诚信经营 护航放心消费”及“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等活动20余场次,并结合“四送一服”、赴企业、县区调查研究督导等工作,多形式、多载体推进商务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我局和叶集区商务局荣获安徽省商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优秀集体,2人荣获优秀个人。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伴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商务领域在执法过程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逐渐增多,执法力量不可忽视,全市商务系统执法力量薄弱,市商务执法稽查大队编制7人,现在编4人,各县区商务执法力量参差不齐,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主要手段还是发放宣传单、上门送法服务及会议培训宣传等传统模式上,运用现代化多媒体宣传还未占领主阵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普法宣传融合深度不够,企业员工参与覆盖面还不够广。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十四五”时期商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建设新局面,为六安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途径,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根深蒂固。

(二)持续有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商务经济发展实际,创新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平台,强化内部学习和外部提升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常抓不懈,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培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培育商务领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