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秋国庆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10-09 10:1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确保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全市商务系统按照省商务厅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市场调研,指导商贸企业组织适销对路商品,丰富市场供应,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推动市场消费升级。节日期间,我市消费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市场商品准备充足。节前,市、县(区)两级商务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掌握市场运行方向,指导商贸企业做好货源准备。各商贸企业积极扩大进货渠道,加大生活必需品储备,保障节日期间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同时,做好极端天气时应急商品投放准备。

二、促销活动丰富多彩。国庆期间,各商贸企业抓住节庆销售良机,纷纷开展穿着类折上折、刷银行卡满百减、现金抽奖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节日市场人气旺盛。据统计,我市28家重点监测零售样本企业黄金周期间7天销售额16308.01万元,同比增长6.41%;2家省黄金周零售监测企业7天销售额2514.87万元,同比增长6.72%。

三、餐饮服务消费旺盛。国庆期间家庭聚餐、朋友(同学)聚会、结婚喜宴等预订火爆、一席难求;各大餐饮企业还开展就餐送券、打折返利等活动,并联合美团网、大众点评、糯米网等平台开展网络促销,全市餐饮市场消费较旺。据统计,监测的4家餐饮样本企业黄金周期间共实现营业额237.5万元,同比增长15.18 %。

四、生活必需品价格稳中有升。黄金周监测的12大类生活必需品均价与上周环比7涨3平2降,分别是:肉类、蛋类、禽类、蔬菜、水果、水产品、奶制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食盐、食糖、饮用水价格持平;粮食、食用油价格下降。其中蔬菜、蛋类、禽类、肉类4大类均价上涨超过2%,涨幅最高的为蔬菜,均价环比上周上涨3.86%。

五、消费升级亮点纷呈。据统计,节日期间,超高清电视、智能手机、智慧家居用品等同比增长10.39%,销售红火;生态旅游、个性化旅游,民宿、特色餐饮等成为强劲消费热点,不断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商务部门未收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全市商贸企业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