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加速 —我市外贸企业应势而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10-05 15:0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外贸领域连接国内国外,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作用。随着我市加大力度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国内市场,外贸企业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多措并举,精准帮扶
为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担当,全市商务系统针对外贸企业特点开展各项精准帮扶。
一是组织企业抱团取暖。春夏季利用防疫物品出口的利好时机,帮助富美、高贝斯等一批防疫出口企业,将订单分解外包,交付给海洋羽毛、星星箱包等规模较大、用工人数的外贸企业生产,利用防疫物资出口旺季时机缓解了一批外贸企业留工用工难题,起到了有效稳外贸、保主体和保就业的作用。
二是积极运用新销售模式。今年以来,市商务部门牵线、指导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网络社交平台和网上参展等方式开展国内外销售。8家外贸企业加入阿里巴巴1688平台,1家企业加入拼多多。同时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上半年全市65家企业跨境电商业务逆势增长,共实现11120万元,同比增长75%。
三是推动企业出口转内销。市商务部门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帮助企业紓困解难,清理库存,缓解资金压力。前三季度,推荐国内各类展会30余场,9月份组织7家企业参加淮河路外贸转内销专场销售外贸库存商品,三天销售15.3万元,现场销售火爆。
二、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效显现
截止8月底全市外贸企业269家,其中生产型外贸企业210家。80%-90%的外贸企业产品可以实行内外贸业务并行,通过寻找大客户订单、为品牌企业做原料供应和加工、寻找代理销售、进行电商和直播销售以及实体店代理销售等方式进行国内市场销售。根据全市24家骨干外贸企业上报的数据来看,前8个月24家企业实现内销5.87亿元,同比增长34.5%,预计全年实现内销10亿元。
主要做法:一是加大内销老客户的联系、对接、沟通,争取多下订单;二是通过客户介绍上门推销产品,参与国内展会,国内电商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三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开拓知名企业产业链上游业务。
三、立足长远,持续发力
一是将丰富多样的外销产品投入到国内市场。坚持内销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逐步缓解当前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内就能享受到质量高、品质好的外贸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各种需求。
二是发挥国际市场对供应链产业链的保供作用。我市叶集家俱市场所用的木材、霍邱钢厂所用的铁矿石等都是我市大宗进口商品,数量大,价值高,有效地弥补我市资源性产品的缺口,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加强数据经济投入和使用。从传统贸易向线上贸易转型,开展线上参展和经贸交流。加大产品创新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不可替代性。坚持内外贸两条腿走路,在市场开拓上畅通国内外两个销售渠道。提高认识,注重数字贸易培育,充分享受我国数字经济红利和数据贸易发展潜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