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六措并举强化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2-10 10:2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一方面,市商务局及时对局疫情防控8个督导工作组成员进行充实调整,2021年元旦开始,结合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督查,由局班子成员带队赴全市各县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督促指导全市商贸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另一方面,1月29日,市商务局拟定了市疫情防控办增设物防监管组文件,并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进行了印发,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作为监管组组长,负责做好非冷链食品、进口高风险集装箱货物等食品、物品的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2月8日起,每日报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核查情况》。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2020年12月29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2月31日,我局与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联合转发国家商务部等三部委《关于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对两节期间的商贸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1月6日,市商务局及时转发市防控办冷链食品监管组《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冷链食品零售环节经营行为的通知》;1月13日,市商务局召开了全市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重点商贸企业及市场主体20余家参加会议,对冬春季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月29日,我局再次召集城区商务主管部门及重点住宿餐饮企业抓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对辖区内定点酒店派员入驻监督,各住餐企业封闭管理。1月30日,我局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及时转发了《省防控办关于立即做好涉山东乳清粉核酸阳性制品相关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涉疫奶枣处置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及时组织局各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各县区开展商贸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1月6日-8日,局督导组分别赴叶集、金寨、霍邱、金安、裕安、开发区、霍山和舒城等县区开展督导;16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督导金安区、裕安区和开发区;23-24日,局主要负责人利用周末时间,暗访霍邱县、金寨县以及裕安区疫情防控情况。同时为了督促各县区做好整改,我局还于1月8日和25日下发了督查工作通报,指出存在问题,要求抓好整改。1月31日,局8个督导组全面深入包保县区开展涉疫奶枣处置工作督导,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城区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暗访检查。1月份以来,累计开展防控督导24次,市本级出动人员60余人次。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我局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制定了《六安市商贸企业疫情防控指南》,设计并印发了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将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进行宣传。累计印发宣传海报400余份。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宣传效果,我局还与移动和电信公司定制了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彩铃。

五是强化人员管控。与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进行联动,对入境人员情况进行监测,按时向省及市有关单位报送入境人员信息。2021年以来,已报送监测信息38次。

六是强化市场监测。一方面,继续组织全市52家(其中城区12家)重点保供企业开展好粮、油、肉、菜、禽、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和及时补库,保证一定的储备量,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充足。目前,城区主要市场供应充足,仅西商农产品批发市场一家蔬菜囤货约2000吨,囤积各类水果约1000吨,每天供应市场新鲜猪肉约60吨。另一方面,做好主要生活必需品的每日价格监测预警和商品余缺调剂。对全市52家重点保供企业每日报送的8大类生活必需品销售情况日报表进行分析,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引导企业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必要时启动《六安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月以来,已发布38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价格情况日报,5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情况周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