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重千钧,携手共筑防护城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18-06-22 16:3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目标,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和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持续强化检查督查,大力推进商务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当前全市商务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5月30日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和5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市商贸领域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等活动。6月5日,市商务局组织力量对市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点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对霍邱县非法加油站安全隐患问题,市商务局加大整改督查力度,要求相关地方商务部门加强加油站规范建设,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加油站点,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经营安全。近期市局将对霍邱县非法加油站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市商务部门将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放到一个突出的高度。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要求,组织观看《安全生产--抓住关键少数》等专题片,要求全系统务必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以深化责任落实为主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增强全面应急意识,以压实五个责任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科室具体负责、全局上下人人有责的管理模式。在重点时段、重点时期、关键节点,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做到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压实监管责任。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的督查监管,不间断不定期对各行业进行抽检、暗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压实宣传责任。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尤为重要,要利用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宣讲“七进”活动、“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主题活动。同时要求各商贸企业对新进员工要进行岗前安全生产培训,并开展应急演练。四是压实管理责任。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使各级领导和负责安全管理的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红线意识”的理念,有效的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五是压实主体责任。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做好对行业的督查和抽检,进一步压实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压实责任,做到责任落实“零容忍”、隐患治理“零遗漏”、安全管理“零缺陷”、安全操作“零失误”、设施设备“零故障”,实现“零死亡”,努力实现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平稳发展。

安全生产重千钧。安全生产无小事,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各企事业主体单位需共同担起安全重担,筑好安全防护长城。

 

 

六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时军

 2018年6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