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成功上榜2021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6-28 19:2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6月24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农产品电商出村进城研究:以阿里平台为例》的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报告发布了2021年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霍山县位列第80位,网销农产品主要以石斛、茶叶(黄芽)为主,是六安市唯一上榜县区、安徽省四个上榜县区之一。

2020年7月,霍山县第二次成功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该县以实施示范项目为主抓手,持续加快农村电商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电商赋能实体经济,全力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扎实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激活了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2021年1-5月,该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69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农村产品上行8.41亿元,同比增长48.8%,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80余家。

在“互联网+”一产上。该县依托“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四大绿色发展平台,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引导农业产业链由“产供销”向“销供产”转变,引领乡镇绿色经济产业化、电商化。今年以来,该县先后举办了“皖美消费  乐享六安”2021霍山本草霍膳美食文化节、“徽尝年味进万家”线上年货节、 “皖美消费 乐享霍山”——“霍货有名”之端午家礼等系列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促销活动,成效显著。为扶优做强石斛产业,该县政府出台《关于做优做强霍山石斛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培育霍山石斛网销额超百万元企业。据安徽省商务厅监测反馈,2020年该县网销额超百万元石斛电商企业有15家,其中网销额超千万元企业3家。今年以来,已培育扶持网销额超百万元石斛企业7家,其中超千万元企业1家。

在“互联网+”二产上。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加快实施工业4.0和C2B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行业间的深度融合,用互联网思维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加工制造与电商“联姻”,增强实体经济转型能力。支持电商企业与实体经济合作,引领实体经济依托电商订单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大别山电商产业园企业五福斋食品公司,依靠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线上引流,拓展线下渠道,仅端午节期间,线上线下就实现粽子销售额5000余万元,今年全年粽子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霍山蒲公英电商公司依托天猫旗舰店和京东霍山特产馆,与县内多家实体企业合作,根据网货标准,指导企业生产,签订网销协议。今年以来,已与县内20家实体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网上销量1000余万元,并协助8家企业按照网货标准办理各项许可证件。电商与二产融合,催生了“天下泽雨”石斛、“抱儿钟秀”黄茶、“俏粽娘”粽子等一大批千万级网销品牌,有力促进了该县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在“互联网+”三产上。深度挖掘该县天然生态旅游资源,擦亮国家级生态县和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充分利用电商直播新业态,云上推介“宝藏霍山”。在大别山电商产业园新建乡村振兴直播基地,与北京快手科技公司达成全面合作,携手打造“网红霍山”。今年以来,该县抢抓直播电商新风口,整合县域网红资源,在全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直播联盟,培育了500名乡村带货达人。4月份,该县商务局、文旅局、太阳乡政府联合举办霍山黄茶网红达人云开茶活动。通过直播近距离云上展示太阳乡旅游景点和黄茶种植生产过程,直播观看人数突破20万人次,活动当天实现直播销售50余万元。在直播电商氛围的引领带动下,抱儿钟秀茶叶、汉唐清茗茶叶、天下泽雨石斛、黑石渡石斛、迎驾贡酒和刮水、五福斋粽子、蒲公英农副产品等电商企业纷纷组织开展直播带货,今年以来累计直播网销额超2000万元。与此同时,该县以打造大别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为契机,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乡村振兴直播间,县乡联动,合力将直播经济培育成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