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清家底”保障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出实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19-01-30 15:0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两中心一站点”建设是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的目标任务,也是发挥民生工程便民惠民利民作用的主要抓手,为保障乡村电商服务网点的优先运营,激发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分拣处理中心的民生功能,霍邱县多措并举,深入镇村调研,摸排梳理推进情况,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巩固提升“两中心一站点”服务功能。

一是深化细化乡村电商服务网点民生作用。开展网点梳理,摸清运营建设情况,增强乡村网点民生服务能力,优化网点布局,加强业务宣传,提升服务质效,丰富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功能,对便民服务、农产品上行服务等开展较好的乡村网点给予奖励。县商务局联合县民生办、县扶贫办印发了《关于乡村电商服务网点规范建设和巩固提升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配合乡镇全面开展摸排,巩固一批,淘汰一批,新建一批,确保全县398个行政村,特别是160个行蓄洪区、86个重点贫困村,9个深度贫困村都有一个电商服务站点。

二是巩固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细化服务功能,明确中心定位,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效能,量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绩效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拓展和完善政策宣传、孵化帮扶和运营维护指导等功能。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民生功能,指导电商企业投身民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鼓励支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电商扶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三是整合优化物流配送分拣处理中心服务资源。梳理物流快递资源,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农村物流快递服务效率,加快县域快递企业集聚和业务整合,提升行政村快递通达率、投送频次和网点快递收发兼容度,加强县域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同物流快递业协调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