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汇镇“红色+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18-11-02 08:1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近年来,汤家汇镇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资源禀赋,融合红色旅游,发挥红色优势,创建电商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实施融合发展。结合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旅游开发,在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和电子商务发展中寻找突破口和着力点,让红色小镇插上电商的翅膀。继续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基础条件,先期引进一批知名电商和县内重点电商企业到电商一条街建立服务站,培育本土“创客”加入电商团队,把汤家汇红色历史、古色文化和绿色资源融入电子商务,实现电商与旅游的结合,开展独具特色的电商进农村服务。

二是搭建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加快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产品基地,扩大和提升已有的金黄菊、灵芝粉、绿尔佳等电商产品的生产能力,挖掘开发手工粉丝、糖糕、蒿子馍、南瓜饼等具有汤家汇特色的产品商品。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产业联盟+电商+贫困户”的发展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三是培育电商主体。积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和农业经纪人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重点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农村电商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村级扶贫专员、有帮带能力的大户、党员和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加强知识技能培训,倡导电商、微商抱团发展,组建电商协会,激活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以电商一条街建设为重点,完善供电、供水和通讯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进入电商一条街的电商企业和本地有传统手艺的农户,政府继续给予租房补助,加大电商人才培训,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建设完善好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1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