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29 09:3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以来,金寨县超前谋划、抢抓机遇,探索邮快合作等多种方式,采取多项措施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加快快递进村打通内循环,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补齐物流仓储短板。谋划建设电商物流暨商贸仓储建设中心,在金家寨路以东的董冲路拟建166.35亩的电商物流综合产业园,集中邮政快递、四通一达等资源,实现集配共享,高效快捷的电商快递物流服务。同时建成服务新老城区、辐射周边的商贸仓储区,实现快捷便利的商贸配货和规范的物资集散。

二是解决快递进村难点。出台“提升农村物流快递服务保障能力”相关支持政策,安排450万元提升金寨县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仓储服务能力和推进民营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利用邮政覆盖面广、网络相对完备的特点,加快延伸服务触角,增设村级快递物流代办点达300余个;整合民营快递配送能力,实现共同配送,并引导在所有乡镇设立共享共配代办点;加快邮政与民营快递的联合,实现乡镇到村的共同配送。

三是加强农村快递物流基础建设。在全县22个乡镇公交站建设公交物流一体化站点,实现乡镇村物流快递的便捷化;优化9个快递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运营,推进村级电商服务与快递代办、电商扶贫超市、振风超市有机结合,构建一站多能、多站同网的电商物流快递综合服务网络,加速提升村站农产品上行能力。另外,积极探索实施从源头上加快冷库冷链保鲜设施建设,筹划建立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保证农产品“出村进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