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商务局排查贫困村电商网点整改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19-08-16 08:1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持续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电商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霍山现场会精神,推进该区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进度,8月7日至12日,裕安区商务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各乡镇贫困村调研排查电商网点整改情况。

每到一处,相关人员实地查看网点运营情况和上行实绩,认真了解站点整改实效,与各乡镇、村两委、网点负责人现场座谈交流,清理剖析工作难点,明确村级电商网点核心功能是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开展农产品代销业务,通过合并、重组、调整等方式推动村站优化升级,提升优化便民网点,发展壮大综合网点,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针对网点上行能力不足问题,该区商务局要求一是完善与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联系机制,及时按季度收集上报农产品信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贫困户农产品。二是精准摸排梳理贫困户特色产业种养信息。联合农业农村水利扶贫等部门,摸实摸准贫困户种养信息,动态调整贫困户特色产业种养信息,并逐步完善贫困户销售渠道,助力贫困户增收。三是积极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电商扶贫模式。通过已建成的种植基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等,对接特色产业种植基地、贫困户,采取线上方式,加大贫困户产品销售力度。四是政策保障,落实《裕安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导则》,加大销售贫困户产品等支持力度,引导商贸、电商等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本次排查与今年该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建设工作相结合,为下一步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推进打下坚定的基础。通过不断完善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增强网点农产品上行能力,促进农民创收增收。(裕商宣)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