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六安市商务局 征集时间:[ 2019-07-29 15:22 ] 至 [ 2019-08-09 09:20 ] 状态:已结束

广大网友们:

为加快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降低快递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根据市领导指示,我局制定了《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意见,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请于8月9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到市商务局。联系电话:3379173 邮  箱:sw3379100@163.com。

                                                                                            2019年7月29日

《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同志在调研我市产业发展(产业扶贫)中收集的问题清单要求,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及时与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组成联合调研组,于7月3号至7月5号对我市电商物流成本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市商务局根据调研组碰头会意见,牵头起草了《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本《实施意见》的起草依据:一是依据中央、省、市《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 ,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等中关于“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等相关内容。二是结合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和电商物流降本增效的实际需要,找准我市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中需要突出解决的问题,着力从规划引领、环境营造和政策支持等多方面下功夫,突破发展瓶颈。三是学习借鉴国家级电商进农村工作示范县在电商物流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以及合肥市、马鞍山市等兄弟市在物流快递上的促进政策。

二、起草过程

1.启动实地调研。7月上旬,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组成调研组,深入霍邱县、金寨县、六安开发区等县区,对我市电商物流成本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整理形成调研报告。

2.起草意见初稿。7月下旬,根据调研报告,市商务局起草了《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孙云飞书记、陈家本副市长、周恩龙副市长进行了汇报。

3.广泛征求意见。8月上旬按照周恩龙副市长指示,下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及市电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并根据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反馈的意见,于8月底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

我市的《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是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我市电商物流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推动电商物流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先进物流装备、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一体化运作、网络化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协调发展,紧密衔接。电商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效率明显提高,供应链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本《实施意见》的工作重点主要突出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充分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和主要领导调研问题清单。根据近年来国家省等关于电商物流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关于产业发展(产业扶贫)问题清单相关要求,拟定整体工作实施意见。在思路上以突出物流快递的聚集规模化、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大冷链物流建设及投入电商扶贫补贴为重点,以鼓励物流企业加大投入和直接补贴农村产品网络销售的物流费用为抓手,努力提高物流快递的效率、降低物流快递成本,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商发展。

二是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色。我市是农业大市,电商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从我市快递物流的发展看,主要集中在快递布局散、两化水平低、末端配送弱方面;从农村电商看,主要集中在电商企业规模小、物流成本高、供应链不成熟方面。本方案从基础建设方面,提出建设完善电商物流体系,规划建设电商物流为一体的园区,加强物流快递聚集发展。到提供仓储一体化服务,提高物流快递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对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提出对部分有扶贫效应的农村电商企业、微商提出直接分档补贴。对冷链物流缺乏的现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包装补贴。

四、创新举措

结合我市实际,突出电商扶贫的物流补贴。结合网点的优化,对贫困户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网点邮寄自产网销农产品的,给予年500元的邮费补贴。对参与扶贫的电商企业、微商进行分档物流补贴。

五、下一步举措

针对我市电商企业规模偏小、发货量低,农产品分散、电商客单价不高的现象。一是加大农业产业化支持力度。推动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养生保健产品的加工开发,培育壮大一批品牌化、规模化的农产品骨干企业,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提高发货量和电商客单价。建立全市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产业联盟,让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抱团发展,提高电商发货的集单时效性和包装标准化。二是加大冷链物流扶持。根据农产品季节性、易腐性特点,加快水果、蔬菜等生鲜品冷库、冷链车等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对电商企业或物流企业购买冷链车、建设冷库给予项目倾斜,提高冷链物流供给能力,解决长途运输保鲜问题。三是加大电商扶贫扶持力度。针对贫困户和有带动贫困户的电商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物流补贴,直接减轻物流成本。帮助提供统一的农产品物流包装用品,推动标准化包装;根据快递单量,给予一定比例的快递费补贴。


附件:关于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促进电商发展的工作意见.docx

小结分析

本次意见征集未收到社会公众的意见反馈,本部门邮箱、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电话均未有相关意见反馈。

征集结果

本次意见征集未收到社会公众的意见反馈,本部门邮箱、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电话均未有相关意见反馈。